close

現在回想整個試管療程,

其實打針,取卵,植入對我來說都不辛苦,

因為都只是短暫,忍幾秒幾分鐘就過了,

唯獨OHSS也就是卵巢過度刺激的狀況才是最折磨我的,

當然並不是做試管的人都有這個副作用(只有少數),

網路上有許多關於OHSS的原因跟症狀我就不寫了,

大家自己看看http://www.e-stork.com.tw/article/view/577

我只針對我的狀況作描述,

提供實質的例子給大家參考

 

我看了網路上的資料,

我推測我會有OHSS是因為:

1.我很年輕才30歲卵巢反應較大(但不瘦)

2.當期植入鮮胚(植入凍胚較少發生)

3.先天體質對HCG反應特大

除了這三個原因之外,文獻上的原因我都不是,

我不是多囊,取卵數不超過15顆(才7顆),雌激素醫生說才2300不算特高!

 

我的OHSS一開始是發生在取卵當天的凌晨,

凌晨四點多醒來覺得肚子脹,還以為是前一天晚餐沒消化,

但想想應該不太可能,可能是前天的破卵針有HCG開始讓我覺得肚子脹,

但這時的脹很短暫也沒讓我痛苦,沒多久就消失了!

 

第二階段的OHSS是在植入後肚子就開始脹了,

肚子大到像是懷孕五六個月一樣,覺得肚皮都快破了,

肚子從沒撐那麼大過,而且是在短短一天之內,

時常在打嗝,腸胃感覺都被腫大的卵巢擠到別的地方,

完全沒胃口,常常吃一點東西胃就痛到受不了,

只能一直補充FIN,因為連白開水我都覺得反胃,

這次的OHSS折磨了我四天,才稍微比較吃得下了,

肚子雖然還是比平常大,但腸胃脹的不適減緩很多,

這時我不斷爬文,聽說OHSS消失了代表失敗了,

覺得自己只是所謂"早期"的OHSS,這是因為藥物所引起的而非懷孕,

害我開始自暴自棄了,心情低落....

後來想想,OHSS減緩的那幾天應該正是著床的那幾天,

舒服了三四天,OHSS居然又來找我了!

 

這時進入了OHSS第三階段,算是最最最痛苦的階段,

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因有一說"後期"的OHSS代表是因成功懷孕而分泌的HCG引起,

肚子又回到五六個月那麼大了,

又開始吃甚麼都胃痛,常反胃打嗝,只能少量少餐,

而且能感覺肚子裡有些許腹水,

因為身體走動或坐車時都覺得肚子裡有液體跟著晃,

此時連睡覺都沒辦法睡,常分不清是胃痛還是肚子痛,

反正就是痛成一團,坐也不是,平躺也不是,半坐臥也不是,

就連大便完要擦屁股這動作都會讓肚子跟著不舒服,

因為吃不下東西,所以常發生肚臍上的胃在脹痛,

但肚臍下的腸子在餓,超級矛盾的感覺,

這階段整整折磨我快兩個禮拜,驗孕成功後仍持續好幾天,

最可怕的大魔王是後期根本無法睡覺,

因為不曉得是腹水還是卵巢子宮哪裡腫大,

只要我平躺就覺得一股氣把胸腔壓迫著,導致一直咳嗽,

完全無法平躺睡就只好半坐臥的睡,但睡兩三個小時就會不舒服醒來,

連睡覺都無法睡覺的感覺真的令人火大!

我真的覺得我都那麼辛苦的做試管才懷孕了,為何OHSS要找上我...

為了小孩只能咬著牙忍了!

我的OHSS雖然是還不到重度要住院抽腹水的程度,

但應該也算有中度的等級了,

我的例子驗證了文獻及網路上的傳言,

當你有"後期"的OHSS代表你成功懷孕了!

雖然不舒服但是是成功的代價阿...

而我的OHSS不適在照到心跳前兩三天已算正式退散!

 

 

 

 

 

 

 

 

 

 

arrow
arrow

    nobodyno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